戴柳靠在樓梯邊打盹 竹北買房子受訪者供圖
  暑假打工熱背後冷租辦公室思考之體力篇
  商報隨身碟記者 謝聘 魯蜜
  高考之後,畢業生們都有一個3個月的超長假期。在經歷了三年備戰高考的緊威剛記憶卡繃期後,作為如釋重負的準大學生,你怎麼度過這個假期?外出旅游大玩一把,宅在家裡吹空調好好休息一下,約好友瘋狂玩耍……18歲的大男孩戴柳則選擇挑戰自己,他到建築工地做了10天的小工。對於孩子主動吃苦的做法,戴柳的父母有些反對,認為孩子做這樣純體力實踐並沒有意義。那麼,孩子暑假打工選擇做建工工地小工這樣的工作,到底有沒有意義呢?
  挑戰自己

  決定到工外接式硬碟地打工
  18歲的戴柳是一名準大學生,今年剛參加高考,目前被重慶一高校錄取。昨日,戴柳興奮地告訴記者,“這個暑假,我有特殊的打工經歷,在一個工地做了10天的小工,賺了1500元。”
  原來,上個月,戴柳來到龍頭寺公園附近的工地,跟著在工地做代班的父親戴先生一起做小工,150元一天。“做木工的小工,師傅搭架子這些,我就抬木板,然後送上去。” 至於為什麼會選擇到工地“搬磚”打工,戴柳說:“我是想體驗一下在建築工地打工的辛苦,鍛煉一下身體,磨練一下意志。”
  體力透支

  手抖拿不穩筷子
  戴柳說,在工地打工期間早上8點就要上工,晚上8點才收工,每天工作12個小時。“住在板房,吃就在工地旁邊的小餐館。”戴柳告訴記者,因為是做的“兄弟班”,工期越快賺錢越多,所以中午都沒時間休息,只能在樓梯坐著眯一下。
  戴柳說,因為工作強度大,非常辛苦。“大一點的木板有十幾斤,要扛在頭頂上遞來遞去。”他說,做工的時候覺得還好,但是每天做完工,就開始全身酸痛,“每次下樓梯的時候,雙腿都在發抖。吃飯的時候,拿筷子的雙手也會抖”,短短10天下來,他就瘦了5斤。
  挺過考驗

  賺錢送妹妹禮物
  工作10天后,工地的活幹完了,戴柳揣著1500元的工資和父親一起離開了建築工地。在回家之前,他專門到城裡,給母親和妹妹買了衣服,作為自己第一次賺錢後送給她們的禮物。
  “看到娃兒買的衣服,真的很開心,但一開始我們不願孩子受這樣的苦。”昨日,戴柳的媽媽張女士說,特別是孩子剛進門的時候,她看見才短短10天沒見到的兒子竟然瘦了一圈,心裡就特別難受,“娃兒看起又瘦又黑,不曉得吃了好多苦,心裡很心疼”。
  張女士說,本來當初兒子說要到工地去打工她心裡是有點不贊同的,“每個年齡階段,有他們該做的事情,孩子現在的任務就是要讀書。我覺得他沒有必要去做這些重活粗活。此外,我更怕他在工地上受傷,影響他開學。現在的娃兒,哪能吃得那份苦哦”。
  面對反對

  他覺得鍛煉很值
  妻子的顧慮,戴先生也很贊同,“我自己做這份工作,曉得其中的艱辛,也不想娃兒吃這個苦,所以一開始我就極力反對,但還是拗不過孩子。”戴先生說,自己家庭條件並不算差,妻子開了一個小餐館,自己的工資也不低,孩子的需要,基本能夠滿足,也不缺這1000多元錢。
  然而,戴柳卻說,這份工作讓他收穫比想象中多,“第一次自己賺錢給爸媽、妹妹買了禮物,最重要的是,體會到了父母賺錢的辛苦”,他說,自己才做了10天工就累得受不了,父母長年累月地工作,真的很辛苦,“他們這麼辛苦,都是為了供我讀書,我以後一定會好好孝敬他們。”
  微調查

  該不該讓孩子
  到工地吃苦?
  潘先躍(女,56歲):我贊成孩子主動到工地吃苦的舉動,這是對孩子的磨礪。我覺得,一些苦還是要孩子自己經歷過才會成長。現在獨生子女多,很多父母對於孩子過度疼愛,我們以前小時候都是吃苦過來的,做了很多農活。體力活和腦力活都沒區別,現在很多孩子都忘了體力活,其實勞動是光榮的。
  蔣雪梅(女,46歲):我贊成這個孩子的做法。我的孩子今年也剛參加完高考,但他沒有去打工,這是我覺得遺憾的地方。我覺得,孩子真正踏入社會之前,家長還是要放手讓其吃點苦。家長遲早要放手讓孩子獨立,一定要明白這個道理。
  楊志民(男,36歲):我不贊成讓孩子到建築工地去打工。作為孩子,還是要明白家長的苦心,不要一味固執,做什麼事之前都要考慮到後果,量力而行。工地打工有一定危險,而且對以後的工作也沒什麼幫助,爸爸媽媽的出發點都是為孩子好,自我鍛煉有很多選擇,不一定非要選一個讓父母擔心的方式。
  微點評

  家長應適當

  放孩子一“搏”
  重慶師範大學學前教育專業副教授胡朝陽認為,雖然孩子選擇的是一份純體力的打工,看似對孩子以後工作和生活都沒有幫助,但其實在打工過程中會收穫很多。
  “孩子有吃苦的積極性,是應該得到認可的,父母應當給予支持。對孩子打工的環境來說,只要是安全的、正規的,父母就應該理解他。經過這樣的鍛煉,孩子不僅能理解到父母養家的艱辛,也能在工作過程中收穫獨立生活的能力。”胡朝陽說。
  胡朝陽還表示,許多獨生子女都對父母有依賴,以至於他們不知道自己是否具有獨立生活的能力,所以,經歷過這樣的一個艱辛的過程,能夠增強他們獨立生活的信心。這樣的收穫是不能用金錢衡量的,也是從書本中學不到的,只有自己體驗後才知道,所以,父母應該在孩子具備獨立生活能力的時候適當放手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x38ixqs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